說穿西裝之道

西裝友,就像7-11一樣,總有一個在附近。然而懂得穿西裝的人,卻寥寥可數。男生一生會買西裝,不外乎幾個原因:參加謝師宴(可是她暗戀的不是我);去見工面試(可是受聘的不是我);出席好友婚禮(可是台上的新郎不是我)。

人靠衣裝,佛靠金裝。女人靠化妝,男人靠西裝。而能不能穿好一套好西,跟能不能成為一個稱職的大丈夫一樣,身材還是其次,靠的還是自覺和內涵。一套西裝,不管質料、剪裁、設計有多好,衣得其形而不得其神,往往只會淪為每天朝九晚五通勤的上班族制服。

    

*嗯,最左邊的先生你是進錯棚了吧?

作為一個紳士新鮮人,不要急於討論好西,最基本的是先要穿好一套西裝。西裝之道,在於「存乎中,形於外」,首先要釐清穿之為何。為畢業禮所穿;或為上班所穿;或為參加婚宴所穿;或為自己新婚所穿,因應場合不同,所選的西裝顏色跟款式也就可以截然不同。

        

*輕鬆的場合可以穿鮮亮一點的西裝;嚴肅正式的場合穿深色的西裝可以表現沉穩;喜悅的場合則可以穿顏色比較特別的西裝。

        

*正式宴客的場合可以穿三件式的西裝;每天通勤的場合可以簡單穿兩件的西裝;一般聚會的場合可以單穿一件西裝外套即可。

所謂「存乎中」,就是先知道為何而穿,然後心想營造什麼形象,依照想法而選擇西裝。穿對西裝,不用一言一語,西裝自然而然就能表現個人的態度,也就「形於外」。

不要誤信走遍天涯一套西的概念,比如說一套最基本的海軍藍的西裝穿來面試或上班也許很得體,可是穿在婚宴的話就可能會變得太拘謹。

*同樣穿海軍藍西裝參加婚宴,樓上穿的像Bankersssss一樣,樓下的明顯就比較大方很多。

未完待續…

 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