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G_Fashion_Views_梁朝偉

其實,過時的,好梁朝偉

記得在大學year 2做一個trend hunting的project時,導師說到今時今日說流行什麼trend也就是說說而已,每天出門到街上看到每個人都不一樣,每個人都追求自己的風格。上世紀黃金年代的那種像潮汐一樣會潮漲潮退的潮流其實日復不再。

事實並不盡然,雖然口裡說追求自己的個性,可是在路上很多黑人跟華人的身體卻很誠實,大概十個裡面有七八個穿的都大同卻超級小異 (你懂的,不懂的自己出門看看就知道了)。

小弟很欣賞英國時尚的其中一點是,時至今日,英國還是有為數不少的年輕人鍾愛vintage。小弟問了一個英國女生,為什麼她愛vintage。她說因為她愛vintage包含的那種heritage,那種世代留存的韻味。

SAM_1987

這種韻味,放諸香港大概沒有幾個人懂。假如你問小弟heritage的中文是什麼?實在沒有聽說過一個意義相同、或是意義相近的用詞。而vintage clothes,最接近的大概就是「二手衫」,卻隱隱帶著貶意的意思。「復古」、「懷舊」,多少也帶著一點outdated的意思 (古著是小弟覺得最簡潔而且中性的詞,只可惜那是台灣用詞)。

outdated

*小弟想要google一下「leung」的中文正字時出來的結果 (lol)。估唔到,連google都品味過人。
**廣東話裡用來表達「過時」的時候我們會說「好leung」,而小弟剛好姓Leung,所以常常覺得躺著也中槍 (覺得可憐)。

小弟跟同學去巴黎、東京朝聖的時候,在連鎖時尚店流連的時間,還不如在vintage shops裡面尋寶的時間久。而且在法國的vintage shops還有賣不少的大品牌,其價格之便宜跟質量之好確實讓小弟後悔沒有早一點跟vintage相遇。

英美法義日之能夠一直走在潮流的尖端,總是有原因的。只是定期上天橋走一下秀的叫模特,是沒有靈魂的。香港人要走出自己的風格,還有很漫長的路。

其實,過時的,可以好梁朝偉。

Leave a comment